close

小新:「怎麼辦?我在山區迷路了,天也漸漸暗了,肚子好餓喔。如果爸爸、媽媽、小葵、小白都在我身邊,那該有多好!‧‧‧動感超人快來救救我‧‧‧]

動感超人:「小新,我聽到你的呼救聲了,不要怕,我會來幫助你!」

各位爸爸、媽媽以及小朋友們準備好要與動感超人一起幫助小新了嗎?一開始就先來解決要如何獲得每日必須喝的水吧?

水取得的方式可以分為兩種: 

1. 自然取水法:利用雨水、露水、雪水、泉水、池水、河水及湖水等取得。

 

2. 植物中取水:                         

a. 仙人掌:取一節仙人掌的莖,將頂端削去一個缺口,用一小樹枝或小刀插入莖內,搗爛成汁飲用。但是小心仙人掌的刺,千萬不要刺到手唷。

椰子:選擇未成熟的椰子,用刀或尖銳木樁把椰子打開,飲用其內部的水份。

                                       

 b. 竹:選擇一棵老黃的竹子,將其底部切開即可獲得水。

                                                    

 c. 香蕉與芭蕉:找一棵蕉樹,取其根部用一竹筒削成四十五度,插入其根部,讓其水份滴入盛水之工具。

       

 小新:「哇!動感超人好厲害,ㄟ‧‧‧剛好附近有河水,我現在就去撈一瓢水。」

 

      ‧‧過了15分鐘‧‧

 

小新:「水回來了!好渴唷,先喝一口吧!」

 

動感超人:「先等一下,小新,撈回來的河水,一定要先煮過,如果沒煮過就直接喝,可是會喝進許多的細菌唷!」

 

小新:「那要如何讓水沸騰勒?我知道了,動感超人你可以用最厲害的動感光波,把水煮開,嘻嘻!」

 

動感超人:「小新,動感光波是用來對付邪惡的壞人,現在我就來教你要如何取火!」

 

火的取得方式可以分為兩種: 

1. 凸透鏡取火:利用望遠鏡、凸透鏡、放大鏡、照相機鏡等,可以將太陽光線集中在易燃品上,等待數分鐘後即可生火。最佳的易燃品是腐木、麻紗線、乾樹皮、植物的毛狀材料、鳥巢等。

 

2. 鑽木取火:弓木用竹片、樹枝、傘帶、皮帶、鞋帶、麻繩製成,鑽竿用乾燥而堅硬之木質,將兩端削尖,上端裝硬木質或竹筒,鑽火板選一塊軟木質或硬木板,邊開一個二分之一吋深的缺口,缺口下方放置引火物,像是棉花、爛布或木屑,木板兩端下方用木棒或石塊架離地面約一吋高,缺口上方用木鑽磨, 在取火時有一定的技巧,並不是光靠蠻力就可以鑽出火來,剛剛發生火星時是看不見的,為了使看不見的火星變成旺盛的火焰,除了要使用引火物之外,還要不時的輸氧,才能生起火來。

                                       

 小新:「動感超人,我知道了,現在我就趕快來生火!」

 

動感超人:「小新,在你生火的同時,你知道有哪些植物是可食的嗎?」

 

小新:「這個我就不清楚了,動感超人你可以教教我嗎?」

 

動感超人:「來吧小新,現在我們一起來認識幾種植物吧!」

 

動感超人:「以瓜果來說,野生的瓜果大部分是可以生食的,但是要挑選已經成熟的果實,否則未成熟的果實會比較澀且酸,像是百香果、桑果以及懸鉤子只要顏色愈接近紅褐色,就可以摘下來吃唷。」

百香果 

酸酸的百香果

桑果 

好多果實唷

懸鉤子 

猜猜看是什麼果實呢?答案是懸鉤子

 

動感超人:「小朋友現在要換動感超人問問大家,大家還知道哪些植物在野外是可食的呢?」

小新:「請大家幫幫我的忙,否則今晚我要餓肚子了,只要正確無誤回答問題的小朋友,可以獲得動感銀幣10每一個人都有一次得到銀幣的機會,要註明小新教室的會員帳號,拜託各位了!」

感謝以下的網站提供圖片

www.dznw.com/web/ArticleShow.asp?articleid=126159

www.myseres.com/html/NewsView.asp?ID=68

forum.taobao.com/forum-16/show_thread----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