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新:「好癢~好癢唷!媽媽~我全身上下都好癢喔。」

 

媽媽:「天啊!小新~你怎麼身體變成紅豆冰了!」

 

小新:「紅豆冰??媽媽哪來的紅豆冰?莫非是媽媽想吃紅豆冰想到發瘋了吧!真是受不了。」

 

媽媽:「我是說你的身上有好多被蚊子叮的包。你看~這些都是蚊子的傑作唷。」

 

小新:「『文字』的傑作,呵呵,媽媽~你是在稱讚我的身體是『文字』傑作嗎?我還可以讓你欣賞我最引以為傲的屁屁舞。」

 

媽媽:「小新~是嗡嗡的『蚊子』不是『文字』,唉~

 

小新:「媽媽~為什麼每次被蚊子叮了之後都會好癢,還會起一個紅色的大包包呢?可惡的蚊子!!」

 

媽媽:「其實蚊子跟一般的昆蟲一樣,身體分為三個部分,而且身體和腳都很細長。蚊子是使用口針,有點類似抽血用針的構造來刺進人類的皮膚,吸取血液攝食。當蚊子叮咬人類時,會從口器輸出唾液,唾液中含有蟻酸抗凝血劑及目前成分不明的蛋白質,其中酸性物質是用來溶解皮膚表層的角質層;抗凝血劑則是避免在吸食血液時,血液突然凝固。 由於人的免疫系統會釋放出一種稱為組織胺的物質,以便對抗蚊子所帶來的外來物質,所以會造成皮膚發癢和紅腫。這種刺激性感覺,就是對蚊子唾液的一種過敏反應。」

 

小新:「原來如此,難怪我會越抓越養,好難受唷!」

 

媽媽:「小新~你猜猜看蚊子當中是雄蚊會吸血還是雌蚊會吸血呢?」

 

小新:「這個就難倒我了‧‧‧媽媽,答案是什麼呢?」

 

媽媽:「答案是因為雌蚊需要攝取蛋白質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來產卵,所以只有雌蚊才會吸血。另外這些會吸血的雌蚊也是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等病源體的中間寄主。至於雄蚊則是從植物的汁液,例如花蜜等作為食物唷。」

 

小新:「原來雄蚊與雌蚊吃的食物不一樣,我以為沒有差別,真是太神奇了!」

 

媽媽:「小新~那媽媽再考你一個問題,蚊子的幼蟲稱為什麼呢?」

 

小新:「哈哈!這個我知道叫做『子子』,我很聰明吧!」 

媽媽:「這個字唸『孑孓』不是『子子』,孑孓通常生活在池沼、水溝或積水的器皿等處。其實蚊子屬於完全變態,有四個發育時期,分別是幼蟲成蟲。前三個時期的長短與種類、溫度有關。完成前三期的發育時間通常介於4天至一個月之間。 蚊子的卵再依種類不同可能產在水面水邊水中三種不同的位置。水面上的如瘧蚊和家蚊,水邊的如斑蚊。瘧蚊和家蚊大約在二天內孵化,而斑蚊則在三至五天內孵化。」

蚊子-1 

●孑孓常用尾端貼著水面,作倒垂式的漂浮來呼吸唷。

小新:「原來蚊子的幼蟲喜歡倒掛睡覺,好像蝙蝠唷,我也要學牠們。」

 

媽媽:「小新~牠們不是倒掛睡覺,應該說是倒掛呼吸!」

 

小新:「媽媽~通常蚊子都愛叮哪些人呢?為什麼我會一直被牠咬?」

 

媽媽:「其實蚊子最愛體溫高酸性體質流汗多或是喜歡穿深色衣服的人,尤其是血型為O型的人,很容易被叮咬。至於小新你會被咬,最主要是你愛吃甜食、肉,不愛吃蔬菜!」

 

小新:「討厭的蚊子,我不想要再被牠叮。媽媽~從現在起我也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多運動。」

媽媽:「呵呵,不虧是媽媽的乖小孩唷!

蚊子-2 

這就是小黑蚊,只要一被叮上,就會奇癢無比唷!

 

蚊子-3 

快看!一點一點白白的蚊子,這是白線斑蚊會引發登革熱唷。

 

小新:「小朋友們,大家有沒有最討厭什麼昆蟲呢?將你的想法回應於此篇文章,記得要留下小新教室的會員帳號,就可以獲得動感銀幣5。活動日期為2009/11/28~2009/12/11(),小新會統一於12/16()發送銀幣給大家唷。

 

感謝提供相關資料以及圖片:

blog.yam.com/torenia/article/19948179

tw.myblog.yahoo.com/heiling-blog/article?mid=...

gaga.jes.mlc.edu.tw/new23/9411/05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