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每到月考前一個禮拜,母親總是綁架電視,誰要是敢碰一下遙控器,保證吃不完兜著走。平常父母就很斤斤計較看電視的時間了,一碰到家裡有人要考試,每天唯一的半小時卡通時間就理所當然的被「徵收」了。

 

父母總認為學業很重要,但是休閒育樂也不容小覷喔!考試時期,大部分的父母總是認為「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儘管平常就已複習,考試前也一定要進入「備戰狀態」,電視電腦通通封殺!其實考前抱到的佛腳,多半只不過是短暫記憶,即便得到不錯的成績,往往在考後就又送給老佛爺了。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各位會員們,5/28就是端午節。小新教室的活動中心準備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要來跟大家歡度佳節喔!

 

我們準備了4個好玩又有趣的項目,現在讓園長老師來一一介紹: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_PIC_037.jpg 

前幾天,在某速食餐廳用餐時聽到一對母子的談話。媽媽對著穿幼稚園圍兜兜的兒子說:「寶貝,你要用功讀書,將來考取名校、讀醫科,畢業後出國留學,回來當一位名醫。」年紀尚小的男孩,嘟著嘴說:「不要,我要當王建民」。這位母親臉上的笑容僵硬了些許,勉強擠出笑容繼續對兒子「曉以大義」。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M_0001.jpg 

現代的孩子,超乎我們想像的聰明!路還走不穩,居然會操縱電視遙控器,找出心愛的水果哥哥姊姊們。身為父母親,看著孩子漸漸長大感動不已,另一面不禁擔心孩子會不會在心靈尚未發展健全之前被混亂的社會所污染。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小朋友大家好啊!大家都知道小新養了一隻超可愛的寵物─小白,同時小白也是小新最要好的朋友跟親人。園長老師想要問問大家是不是也跟小新一樣有養寵物呢?5/18中午12點起到6/2中午12點止,只要把你跟寵物的照片貼在動感小屋的動感相簿裡,你就有機會得到最酷的小屋道具─掃把小新和動感銀幣,還有可能登上電子報,成為最佳主角喔!

參加方法:

1.        將與寵物的合照放在動感相簿內,標題註明為「我的寵物」。並在裡面介紹你的寵物還有它最可愛的地方供大家欣賞。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您的孩子有在安親班嗎?你知道他在安親班做些什麼嗎?孩子在安親班,您夠安心嗎?

現在的家長真辛苦,除了為了家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努力工作,還要為孩子的教育費用而「鞠躬盡瘁」,雙薪家庭比比皆是。有些家庭的親子關係只有建立在週末假期,平日孩子放學就往安親班去,晚上九點多回到家,父母親可能還在公司加班。孩子入睡時,爸媽才剛回到家。孩子早上出門上學,爸媽仍在床上。一個禮拜只有周末碰得到面。再加上孩子送到安親班有三大保證:保證寫完回家作業、保證吃完晚餐、保證接送上下學。這樣的保證真是現代忙碌父母的福音!因此孩子放學之後,總是像擠沙丁魚一樣,擠進了各家安親班的箱型車裡。

在我過去幾年的教學經驗,在安親班的孩子會有幾項令人擔憂的情形發生: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放假時,一家人準備點心到郊外踏青是最快樂不過的事情了。

 

但是,現在的家庭愈來愈少有這種「閑情雅致」做戶外休閒了。平日父母忙於職場工作,難得的週末,只想忙裡偷個小閒,待在家裡睡到自然醒、看DVD或者打電玩,然而疲累的身體依舊沒有感受到釋放。其實每天關在辦公室裡,小朋友在平日幾乎也都關在室內,利用週末,全家人一起到戶外走走,舒展筋骨、培養感情是個不錯的選擇。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一項雜誌的調查,國小學童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在家上網、看電視。雜誌落下一個標題─宅小孩世代來臨!您的孩子也很「宅」嗎?

到底「宅」小孩會有什麼樣的問題呢?從Last Child in the woods一書中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書中談到身處現代世界的我們,利用科技把自己禁錮在「塑膠泡泡」中,人工的環境彼此以又細又長的水泥帶子(道路)相連。我們每天平均花六到八小時在昏暗的室內,眼睛盯住一個充滿閃爍光芒的箱子,由一種有偏見的、時髦的單一次元中體驗生活。曼德(J.Mander)指出,生活在電視機前面,不只劫奪了我們必要的經驗,同時也是許多社會問題的根源。電視以極少數的人工經驗取代了自然的體驗。現今的科技發展把世界帶進了虛擬世界,對下一世代而言,虛擬世界是比真實經驗更為真實,也有可能降低真實經驗對人類的意義。

正因為現代科技讓我們的孩子經歷了虛擬與真實的對抗,一些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接觸自然環境的重要性。Cornell大學在2003年針對兒童進行了研究,報告指出在有自然景觀的空間可以幫助兒童對抗壓力,在住家四周的自然就成為兒童心理健全的重要元素。根據Medco Health Solution的統計,在20002003年,美國在心理治療的藥物增加了49%。如果把注意力缺陷障礙也算在內,心理治療用藥量將首次超過抗生素與氣喘病。自然常被忽視成為對有情緒障礙的兒童的治療物。事實上,一些新證據顯示,由於兒童與自然的脫鉤,加劇了對這些治療藥物的需求。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學校辦完運動會,上一屆的畢業生也都回來母校,順便來探我這個老人家。轉眼間他們都已經國二了,女的亭亭玉立,男的高大挺拔,尤其是「阿賢」和「阿慶」這兩個小鬼,如果不是他們主動跟我打招呼,我還真認不出他們倆呢!

阿賢和阿慶這對哥們,在國小中年級時是學校的頭痛人物,老師的眼中釘。巧合的是,他們的爸爸也是一對哥們,是勒戒所的「同學」。看見他們倆回來找我,是一副「正常」國中生的模樣,沒有刺龍也沒有刺鳳,臉上帶著一點青春期的稚氣,我的心裡滿是安慰。

我們學校的學區外移人口眾多,「單親」、「隔代教養」、「高風險家庭」…的孩子特別多。第一次接觸到他們倆是在四年前,我擔任他們的五年級導師。這兩個小鬼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年紀輕輕就練就一身的好功夫,經常利用上課去上廁所的空檔,以「輕功水上漂」翻牆逃學。當老師追趕在後,他們就以「隱身斗篷」藏身在火車月台與鐵軌間的隙縫……遇到這樣的孩子,他們的老師便用大量的「罰寫」、「悔過書」、「體罰」來「輔導」他們。成效如何可想而知!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哈囉!

       各位喜愛小新教室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園長老師告訴大家一個超棒的好消息。我們將在《小新教室官方部落格》啟用《和小新MSN》這個功能,只要大家對小新教室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可以直接用傳遞訊息的方式與線上客服人員溝通。哇~這樣是不是更加的方便了呢?現在讓風間來教大家怎麼使用吧。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