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孩子學習英文了嗎?


 

        很多家長一定急著回答這個問題。教育部在國小課程裡規定,國小三年級上學期開始,全面實施每週二節的英文課程。體制內的英文教育向下延伸了,讓我們的孩子可以提早在英文的學習上起跑。但是我相信有更多的家長,可能早就等不及國小三年級的英文課程,已經讓孩子進入雙語幼稚園就讀,或是各大英文補習班超前英文學習進度。大部分的家長非常關心的是「when」─學習英文有沒有關鍵期,卻忽略掉「how」─如何有效學習;「what」─學習內容的品質與「which」─選擇適合孩子的教材。有學者指出英文學習並沒有關鍵期,越早學習與英文好不好並沒有正相關。一項針對孩子學習第二語言的起步早晚研究,結果發現孩子提早學習第二語言,「發音」會優於晚學的孩子,但這並不代表早學的孩子,在英文能力的整體表現上,也會優於後者。


我曾經問過班上的孩子喜不喜歡上英文課,有幾位孩子的反應是「英文老師講好快,我都聽不懂」、「要背英文單字,好難」、「看到英文課本頭就很痛」....提到英文,這群四年級的孩子有將近一半的反應是焦慮的。專家認為「不管學什麼,只要有焦慮,就要停止」。孩子在焦慮的狀況下,學習成效一定打折扣。您的孩子在雙語幼稚園,在補習班,是不是也出現了「焦慮」的情形呢?如果您想讓孩子提前學習英文,重點應該放在「培養興趣」,透過遊戲方式,讓幼兒在「玩」的情境下,喜歡上「英文」。套一句最近最紅的廣告詞,學英文,「玩很大」!


 

         再來,我們釐清一下為什麼要學英文這件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曾經提到,英語只是幫助兒童認識世界的一個小小起步,絕不是他們目前學習,以及未來人生的全部。學習英語不應該佔掉孩子全部的學習時間,運動、音樂、數理邏輯與母語同等重要。有人認為及早奠定英語基礎,就是培養國際競爭力,這不是一加一必然等於二的公式。國際競爭力談的不只是英文,還包括一個人的世界觀,對國際的瞭解程度有多少。英文能力要好到足以成為個人在國際競爭的利器,「組織能力」、「溝通模式」、「讀寫能力」缺一不可。這樣的統整學習,不是幼兒時期能夠培養的。學英文是為了國際競爭力的理由不攻自破。家長要建立孩子的國際競爭力,應該先建立對不同文化的認識與尊重開始,國際文化的視野不是說著流利英文就學得會的。孩子學習英文往往決定在於家長的態度和期許,但是家長的期許也往往決定了孩子學習的結果,是跑到終點?還是提前出局?家長不應該有過當的期許,不應該有一口流利的英語就是走上康莊大道的迷思。


 

        學習英文沒有年齡限制,提前學習也未必不好。但畢竟英文是第二語言,學習第二語言就必須考量孩子的發展程度,挑選適合孩子的教材。無論選擇哪一種材料,「持之以恆的使用」是提升英文能力的不二法門。如果能有規律的建立閱讀英文教材的習慣,定時定量的使用它,再加上家長的陪伴,效果更是加備。很多家長都會有個迷思,「價格昂貴」的教材一定是「效果最好」的教材。於是出於一時的消費衝動,從未衡量自己的經濟與陪伴孩子的時間,購買了一整套的英文教材。然後,這些教材就被「供奉」在書櫃的最上層,跟上次一時衝動買下來的「故事繪本」、「百科全書」做鄰居。「昂貴」不是學好英文的保證,多元化、趣味化的教材才能維持孩子學習的興趣,也避免同時購入單一教材造成不適用時的浪費。


        孩子不在英文補習班,也還沒往英文補習班的路上的家長,也請不用擔心。只要有良好的學習方式,孩子學的速度很快,未來在國小接受體制內的英文課程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