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為小新教室寫些文章,還真的有點不知從何說起。俗話說「學海無涯」,教育所涵括的層面相當的廣,實在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滿足大家的需求。我就先從大家可能對小新教室較感興趣的部分談起吧!如果大家對我的文章有共鳴,也歡迎好朋友們提出你們的想法。


第一次接觸到小新教室的「大朋友」們,一定也會跟我有同樣的想法─這網站「可靠」嗎?的確,蠟筆小新深植人心的,不單只是他可愛的外表,同時也給人揮之不去的「荒誕不羈」與「傷風敗俗」印象!這個以蠟筆小新為主人翁的網站,又標榜以「教育」為主題,真的會令人不由得打上問號。姑且不論網站的教育成效如何,若是因為過度暴露在蠟筆小新的影響下,說不定那「荒誕不羈」與「傷風敗俗」的小孩就會出現在我家裡!蠟筆小新不只在台灣颳起「不良旋風」,日本、韓國,甚至是印度都曾有停播蠟筆小新節目的新聞傳出。樂樂科技的幾個朋友介紹我小新教室的網站,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膽識。引進這麼有爭議性的網站,身為老師的我,實在很難向大家推薦這項教育產品。現在經濟不景氣,每個月300元的月費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這幾年詐騙集團又這麼猖狂,登入免費會員還要留下一大堆基本資料,這會不會又是詐騙集團的伎倆啊?大家的心中一定充滿了很多的疑問。


當我屈服在人情的壓力下,參與了幾次小新教室的中文化測試,才發現這裡的小新與動漫裡的「小新」有著180度的轉變。小新教室裡的小新是個中性的角色,單純是個愛讀書的孩子,與動漫中蠟筆小新的故事沒有延續性。也就是說,研發這套軟體的韓國人,不過是借用蠟筆小新的高知名度,卻也過濾了蠟筆小新千夫所指的「傷風敗俗」。最令家長苦惱的「小象」,在小新教室完全不見蹤影。也正因為韓國Edu Shin Chan公司謹慎的使用蠟筆小新的意象,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用心,而且負有社會責任的教育產品。


話說回來,孩子在團體中會自然形成「次文化」。比如說我班上小四的學生,就經常聚在一起討論線上遊戲的等級、密技……他們滿口一些我聽不懂的術語,但是他們卻討論得眉飛色舞。在孩子的次文化團體中,會有自身獨特的語言與溝通模式(未來我們可以來談談線上遊戲的好與壞)。次文化不等同負面、不入流的文化。現在孩子常看的動漫就是次文化,滿嘴火星文也是次文化;相對於我們的年代,金庸小說是次文化,「酷」、「遜」掛嘴邊也是次文化。我們這些大朋友們得認同孩子們有發展次文化的權利。小朋友在動漫中尋找到快樂,在火星文中與同儕建立了互動模式,大朋友們唯一要做的不是「禁止」,而是「陪伴」!陪伴小朋友們選擇好的節目、好的書籍、好的影片、好的網站……也可以機會教育導正小朋友的錯誤觀念。


以小朋友次文化主角為設計的教育產品,容易引發小朋友學習的興趣。坊間有許多以小朋友熟知的卡通人物為主角的產品,都是在這樣的理念下進行開發。軟體設計部門都會為家長們做了次文化內容的篩選,家長們需要的就是陪伴孩子,帶著孩子一起挑選適合他的產品。若是對於孩子的教育,採取放任不理的態度,即使孩子不是學到蠟筆小新的「露大象」,也會學習到其他更不良的資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