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節來到了隆冬,宣告本學期即將結束。這個學期是個不平靜的學期,適逢H1N1大流行,因應新型流感的預防管制措施,使得許多學校在這學期的行事曆與教學進度碰上了許多的大調整。不過,隨著疫苗的施打,停課的班級數明顯減少,本學期期末的學校活動應該不會再有波動,學生的期末考也不會有延後的情形了。先預祝各位朋友新春愉快!

    最近有位家長詢問我有關準備月考的問題,這位媽媽告訴我,她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的行程就是:上安親班→寫學校作業→寫安親班考卷→回家→寫學習評量→寫媽媽小考。甚至在假日與親友團聚活動時,也都不忘提醒孩子背成語、複習形近字、一字多音、修辭與照樣造句……可是這樣滿檔的「複習行程」,並沒有反應在學生的成績上,她覺得很沮喪。我問她,孩子的月考幾分?「96」,她回答。

    我倒抽一口氣問,「你希望他考幾分?」。她回答,「100分」。

    這是發生在一位公司高階主管的家庭。當下我心裡想的是,如果那個經常缺課、進出輔導室的學生的爸媽,也能像她如此「緊迫盯人」,那該有多好!孔夫子說過「過猶不及」,對於孩子的學習,人盯人的貼身防守戰術與放任式的管教都是不好的。

    在月考的準備上,「臥薪嚐膽」式的準備,每天「生聚教訓」般的寫著一遍遍相同題型的測驗卷,期待在月考當天「凱旋歸來」,這樣的苦讀精神的確可以達到「精熟學習」的程度。不過,站在受試者,也就是學習者,以他們的角度來看月考這件事,「學習熱情」往往會被淹沒在滾滾「評量卷」海中!

    別誤會!我不是不贊成寫評量卷,評量卷可以做到測量學習成效。但是,我更建議的是,家長應該要顧慮到孩子的學習熱情,填鴨式的學習或許能換來一時的成績,但絕無助於一生的成就。畢竟,熱情才是支持我們往下走的動力!

    根據這些年來的教學經驗,我整理幾項準備月考的方向,讓大家做參考:

    1.與孩子討論,共同規劃複習進度表。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而不是一味接受家長的命令。

    2.與孩子討論,訂定學習契約,讓孩子決定履約行為的獎勵與違約的處罰。學習契約可張貼在書桌前,隨時提醒孩子!

    3.準備常錯題型本與抽考簿,請孩子將常錯的生字或題目,抄寫或剪貼至本子裡,在題目旁再做練習。家長間隔一至二週再針對常錯題型實施抽考,若有錯誤,再謄寫至常錯題型本裡,重複施測,直到正確無誤。這樣可避免孩子重複練習已經會的題型,造成學習熱情低落。

    4.與學校老師保持聯絡,關心孩子的學習生活,了解孩子的人際關係,因為孩子的情緒穩定與否,也會影響作答。

    5.保持固定的運動習慣,每天打球、跑步或騎自行車30分鐘,有助培養孩子健康的體魄,同時也能釋放學業的壓力。

    6.家長的陪伴。如果孩子在書桌前奮戰,而您就是陪在身旁的「友軍」,相信這一仗,一定不會寂寞,一定會拿下光榮的戰役!

    以上幾點建議,祝福您的孩子能在源源不絕的熱情下,獲得好成績,持續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