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小朋友一定都知道我們的曆法有分和陰曆(農曆)和陽曆,也知道我們有所謂的『節氣』,不過大家知道嗎,其實節氣是跟著陽曆走,而非跟著農曆唷!只是因為他的名稱往往和農作有關,所以會造成誤解。節氣通常會很明顯反應天氣的變化,不過當時訂立節氣的人是住在黃河流域,所以有一些情況在台灣是不會發生的,但是仍然很有參考價值。大家快來看看節氣的意思吧!

 

【立春】國曆2425

『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就是動,表示萬物開始有生氣,這一天春天開始。  

 

【雨水】國曆218219

 降雨開始,雨水將會越來越多。

 

【驚蟄】國曆3536

 春雷響動,驚動蟄伏地下冬眠的生物,牠們將開始出土活動迎接春天。

 

【春分】國曆320日或321

這是春季的中間點,這一天晝夜相等,所以古代曾稱春分秋分為晝夜分。

 

【清明】國曆4445

明潔晴朗,氣候溫暖,草木開始萌發繁茂。

 

【穀雨】國曆420日或421

雨生百穀的意思。雨水增多,適時的降雨對穀物生長很為有利。

 

【立夏】國曆5556

『立』是開始的意思,『夏』就是大。表示夏天開始,萬物將隨氣候而生長。

 

【小滿】國曆521522

『滿』指種子飽滿,麥類等作物這時開始結實,即將飽滿。

 

【芒種】國曆6566

穀物上開始長出細芒,天氣將會明顯變熱。

 

【夏至】國曆621622

白天最長,黑夜最短,這一天中午太陽位置最高,古代又稱這一天為日北至或長日至。如果在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方,中午會看不到自己的影子唷!

 

【小暑】國曆7778

『小』是微,『暑』是炎熱,表示有點暑氣了,此時還未到達最熱。

 

【大暑】國曆723724

炎熱的程度到達高峰,一年最熱的時候。

 

【立秋】國曆8788

秋天開始,植物快成熟了。

 

【處暑】國曆823824

『處』是住的意思,表示暑氣到此為止,天氣將會慢慢轉涼。

 

【白露】國曆9798

清晨時分,會發現地面水氣凝結為露。天氣開始轉涼了,晚上會開始冷唷!

 

【秋分】國曆923924

秋季的中間,這一天晝夜相等,同春分一樣,太陽從正東升起正西落下。

 

【寒露】國曆108日或109

『水露先白而後寒』,是氣候將逐漸轉冷的意思。

 

【霜降】國曆1023日或1024

原本的露水開始結霜了,秋天即將結束了。不過台灣比較不容易見到就是了。

 

【立冬】國曆117118

『冬』是終或凍的意思,表示作物已經收割收藏了,這一天起冬天開始。

 

【小雪】國曆11221123

開始降雪,但還不多。雖然台灣不會,但是天氣也開始冷了。

 

【大雪】國曆127128

雪量已經變的比之前大很多了。這時候的台灣也開始變很冷嚕!

 

【冬至】國曆12211222

這一天中午太陽在天空中位置最低,日影最長,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古代又稱短日至或日南至。 古代會在此時祭天和祖先,並且吃湯圓唷!

【小寒】國曆1516

冷氣積久而感覺寒冷,此時尚未冷到頂點,此時通常是陰曆的尾牙時間。

【大寒】國曆120日或121

寒冷到極點,一年最冷的時候。

 

園長老師:各位小朋友,相信大家對24節氣都已經很了解了。有興趣記這些節氣的人,可用下列的速記調(每節氣取一個字) ,加深印象喔。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暑白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上半年在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每年二月開始算,最多相差一兩天。

 

如果大家對於節氣還想有更多的了解,可以連結到下面的網站,裡面有很多關於節氣的諺語、習俗和傳說唷!

http://www.mdnkids.com/24seasons/24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